不同意東奧正名公投聲明稿

社團法人臺中市身心障礙體育總會

不同意東奧正名公投聲明稿


    1971年以前,我們是以「中華民國」之稱參加奧運會,但在國際承認中共的現實下,我們已無法再以「中華民國」或「台灣」參加。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與我政府,經過多年、多次、台上、台下的協商結果,才得以在1981年的《洛桑協議》確認「中華奧會」以「中華台北」代表隊的名義,讓多年無緣參加相關奧運賽事的台灣運動選手,重返奧運舞台,同此,身為弱勢的身障選手們也得以接續的參加下述的一些身障賽會爭取榮譽並為國爭光。

    我國在IOC的會籍名稱定名為「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英文名稱依據1981年3月23日本會與IOC簽訂之協議(洛桑協議)並IOC核定為「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前述協議規範我國運動員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所使用的國家名稱、旗、歌等,形成所謂的「奧運模式」。準此,日後我國參加世界上任何IOC轄下或承認的組織所辦理的各項各類體育運動賽事,都須遵照此模式,意即以「中華台北」參賽。
因此,舉凡:

EAOC (The East Asian Olympic Committee 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
FISU (Federation Internationale du Sport Universitaire 國際大學運動總會)
ICG(Committee of the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Games 國際少年運動總會)
ICSD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Sports for the Deaf 國際聽障運動總會 )
IPC (International Paralympic Committees 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
ISF ( International School Sport Federation 國際學校體育總會)
IWGA (International World Games Association 國際世界運動總會)
OCA (Olympic Council of Asia 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
SOI ( Special Olympics Inc. 國際特奧會)
SportAccord   SportAccord (國際單項運動總會聯合會)
TAFISA (The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Sport for All 國際體適能全民運動總會)
IFs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各國際單項運動總會)

其中,IFs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各國際單項運動總會)有92個正會員與17個準會員,一般民眾所熟知的:世界棒壘球聯盟(IBAF)、國際田徑總會(IAAF)、國際籃球總會(FIBA)、國際保齡球總會(FIQ)、世界羽球聯盟(BWF)、國際游泳總會(FINA)、國際自由車總會(UCI / ICU)、國際射箭總會(FITA)、國際柔道聯盟(IJF)、國際桌球總會(ITTF)、世界撞球總會(WCBS)、國際定向越野運動總會(IOF)、世界滾球總會(CMSB)、世界運動舞蹈總會(WDSF)……等,所辦理的比賽,我國要參與都須遵照奧運模式。
  
現在國內的2020東奧正名公投已經造成IOC的關注,國際奧會(IOC)近日第3度來函,提醒禁止外力干預體育,若違反相關規定,國際奧會將採取停權或除權等保護性措施,包括中止或撤回對該國家奧會的承認。正名的決定權並非操之在我,我們無法確定IOC會做甚麼決定,但是支持正名公投者他們堅信申請更名若未獲同意,我們仍可以原來中華台北名義參賽,就算被停權除名,國際奧會會循1992、2000、2012以及2016奧會之前例,主動將台灣選手列入獨立奧林匹克選手隊(I.O.A)參賽,賽會期間各種教練、運動傷害防護人員、營養師、醫師、運動諮商心理師等後勤資源一樣不會少。問題是奧會來函內容並未這麼說,而是一再警告公投通過將是政治力影響中華奧會權益,恐違反奧會憲章規定,有停止或取消會籍之虞,東亞青運取消辦理即是一例,我們臺中市爭取到授權主辦東亞青運,而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協會召集會員舉行臨時理事會已取消對台中的授權並停止辦理,現實擺在眼前,而這些支持正名公投者卻一再忽略IOC的警告,實在令人費解。
  
    一旦IOC做出的決議是取消我國會籍並停權,那麼前述所有運動組織所辦理的賽事,我們都無法參加,這麼巨大的影響,怎可不慎?怎可冒險?面臨可能遭停權的後果,導致所有運動員的參賽與出賽的權益受損,身為身心障礙體育的推動團體,我們無法坐視,呼籲國人在公投的第十三案:2020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投「不同意」。 

社團法人臺中巿身心障礙體育總會理事長 陳清龍暨全體理監事敬上
(秘書長陳玉龍 理事饒瑞皇聯合撰稿 2018/11/21)
分享文章 :

170一起動後援會

每年贊助 10,000
即為後援會會員。幫助身心障礙者從事體育活動

助我們一臂之力
ant
電子發票做愛心 / 請捐 170
ant